小雅和茜茜

【巍澜】白月光(15)

15.他算是什么

赵云澜半开着车窗,疾驰而来的风刮过侧脸,吹得他头脑清醒了些。搭在方向盘上的手指断断续续地敲了几下,怎么都找不到一个节奏,越敲越心烦,索性消停了。

他自己心里清楚的事,地君殿里那些人未必就看不出来。或许正是因为看出来了,才会拼着得罪他也要接近沈巍。
在这清平世界,有一盏燃烧了万年的灯。它无声地维持着地星的时间与光明,人们早已习惯了它的存在,渐渐地便遗忘了它。知道那盏灯由来的人,也就更少了,其中大多被风化于历史的长河中,剩下屈指可数的几个,就在地君殿。
可是随着光阴流转,灯油添加得愈发频繁,维持的时间却愈发缩短,眼看着总有耗尽的一天。现在灯火闪了几下,他们就坐立难安。如果有一天,灯尽油枯,他们会甘心回到无边的黑暗中,还是会疯狂地寻找新的燃料——又或者,干脆铸一把刀,把头顶的天捅个窟窿?

赵云澜突然很想见沈巍,想好好地抱一抱他,或者让他亲亲自己,检查一下教学成果。可现在,实在不是个好时机。
不说别的,他这次例行公事的“后遗症”。刚刚在摄政官面前无非撑着一口气,现在的脸色恐怕好看不到哪去,说不定会吓着沈巍,还是算了……明天再去吧。
上弦月冷清,路边的灯光倒显得格外热闹起来。红色的老爷车夹在川流不息的车辆中转了个方向,驶向一家古老的酒吧。

房间里没有开灯,淡淡的月光从窗子洒进来,隐约映出书桌旁少年的模样。他坐得笔直,微微垂下头盯着手里翻开的日记本,从衬衫下的肩胛骨延伸到后颈的弧度看起来孤独又倔强。
这本日记太旧了,很多字迹都模糊不清。他不知反复看了多少遍,几乎把每一个字都刻进了脑海里,却还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翻开。

日记里讲的,是一万年前的故事。它的主人是一个胆小懦弱而又善良的年轻人,在阴差阳错地进入特别调查处后,结识了许多身份来历复杂的朋友。他们一起解决了很多起与地星人有关的案子,直到最后卷入到那场两界大战中,半数折损。后来两界重新缔结镇魂令,特调处换了一批新人继续守护着海星,而日记中的人,有的成了亚兽族的大族长,有的留在了特调处,还有的相继离世……故事就此终结,这本日记也没了下文。

那扇紧闭已久的门,终于在沈巍面前轰然倒塌。尘埃落定后,露出触目惊心的惨烈真相。沈巍隔着万载光阴和门里的故事对视,仿佛心头忽然多了一块陈年的伤,明明早已结痂了,却被一下子撕扯开来,鲜血淋漓。这疼痛来得没有道理,他既发不出声,也流不出泪,只是长久地缄默着。
他只是在门外窥视的不速之客。
故事里的主角是赵云澜和另一个人,纸上字字写着的是与他无关的真心。

“那位姓沈的教授有点说不上来的奇怪,他和赵处握了很久的手。赵处倒是和他很投缘,一见面就聊了很久,大概有些人就是一见如故。”
“沈教授人真好,赵处突然要和人家开视频,他明明被吓了一跳也不生气,赵处问什么就答什么,还帮忙查资料。”
“我们在去西南山区的路上又遇到了沈教授和他的学生,赵处说这就是缘分。沈教授穿得单薄,赵处还把自己的冲锋衣给了他,大家互相照顾,真好。”
“赵处还是很相信沈教授,虽然最近的案子都指向沈教授,沈教授说与他无关,赵处就让放人了。我也相信沈教授是无辜的,他不像是坏人。”
“沈教授终于加入了我们特调处,大家都很高兴,尤其是赵处。”
“聚在一起的感觉就像是一家人,有赵处和沈教授这两个大家长在,做什么都很踏实。”
“沈教授和赵处感情真好,一有危险就护在赵处前面,就像楚哥保护我一样,不过赵处比我厉害多了。”
“红姐醒了过来,她说她终于可以放下了。我也很为她高兴……楚哥老说我笨,但就算是笨蛋,也能看出赵处和沈教授对彼此的心意。真希望他们能得到幸福,大家一个人都能过得幸福,我也就觉得幸福了。”
“原来赵处也会有脆弱的时候,幸好还有沈教授在他身边。我相信,这场仗,我们一定不会输的。”
日记中提及最多的,除了傀儡师“楚哥”,就是“赵处”和“沈教授”。那两个名字始终在故事里并肩,一个是赵云澜,一个是……沈巍。
后人流传至今的只有一个黑袍使的名号,而无人知晓那人万年前在海星行走的身份——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的教授,沈巍。
沈巍,沈巍,一字不差。
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刹那,沈巍的呼吸不由停滞了一瞬,心脏急速狂跳着,无法抑制地产生了一个模糊的荒诞的猜想——会不会是……
然而当他翻到日记的结尾,浑身的血液骤然冷了下来,不切实际的心思还来不及见光便被判了死刑,无人知晓的自作多情都显得那么可笑。
赵云澜的沈巍在那场大战中与夜尊同归于尽……灰飞烟灭,何来轮回转世。
那他呢?
他算是什么?

评论(30)

热度(40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