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雅和茜茜

【巍澜】白月光(9)

丧偶+养成+伪替身+瞎吃醋。
时间线在全剧终一万年后。一万年前,黑袍使在大战中与夜尊同归于尽,赵云澜在血清作用下不老不死却再也不能重见天光,留在地星做了一名小学老师。

注:小学老师和万年后梗源于一份假剧透。
由于某种原因,给沈面面改了个大名,算是和他哥哥对应吧。


9.沈巍同学的特调处半日游

大庆叼着包子走到特调处时,早已过了上班的时间。这两天龙城的地星人不大安分,特调处上下都忙得不可开交,昨天刚刚结了案,他聚完餐回到家里倒头就睡,一睡就睡过了头。他现在是特调处的头头了,除了不近人情的人事小李会给他记上一笔,谁也不能说他什么。而且他的主人也不在了,空荡荡的房子里不会再有人一大早就讨厌地拉开窗帘喊死猫起床了……迟到也就成了家常便饭。
过了早高峰,光明路上行人也渐渐少了。暖呼呼的阳光一晒,大庆又忍不住打了个哈欠,嘴巴还没合上,他忽然透过朦胧的泪眼看见前面的人影,一动不动地愣在原地。

特调处门前的台阶下站着一个身穿白色衬衫休闲裤的男人,他背着单肩包,正微仰着头看着特别调查处的牌子,似乎在想什么。从大庆的视角,只能看见他露出的一小半侧脸和那副熟悉的眼镜。
有那么一瞬间,大庆以为……是沈巍回来了。就像一万年前某个平凡无奇的日子,下了课的沈教授在门口等赵云澜下楼,然后一起去吃个饭,再一起回家。而他们则在二楼欢呼着收拾东西,准备和领导前后脚下班。

可是……大庆揉了揉眼睛,视线重又恢复清晰。那人此时也发现了他,转过身来笑着对他抬手打了个招呼:“你好,大庆。”
那是一张很年轻而俊秀的脸,笑起来时眼神明亮澄澈,乌黑的头发柔软地搭在额前,散发着温和无害的气质,以及一点很难叫人察觉的冷淡和疏离。
大庆僵硬地笑了笑,也对他摇摇手:“……沈巍。”

上一次见到沈巍……小沈同学,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。一来是因为沈巍身份特殊,海星这边一旦得知必定会对他有所忌惮,他是特调处的副处,瞒着不报已经算失职,过多接触对方反而可能给赵云澜的心头肉带来麻烦。二来……他也实在不知道怎么面对一个这样的沈巍。
十七岁的沈巍和上一世的沈教授已经有了七八分相似,可内在的心性、记忆却全然不同。他甚至不敢想,赵云澜这些年看着这个孩子长大,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情。

这次沈巍来海星,赵云澜提前和他打过招呼。他这几天一边忙一边注意着海星鉴那边,没发现什么动静,就叫赵老母鸡放心好了。没想到最后一天,沈巍会出现在这里。

“赵老师让我帮他过来查一些资料,他告诉我可以直接来特调处找你,所以……冒昧打扰了。”沈巍扶了下眼镜,十分客气地道明来意。
他本来是试探性地编了一个借口,不行的话再想其他办法。不过只这与他仅有几面之缘的猫似乎对他毫无怀疑,连跟当事人确认一下的念头都没有,挠挠头领着他进了门:“老赵怎么也不提前说一声,我今天差点翘班了……你跟我来吧。”

特调处的图书室占据了整个地下二层,进门处有一个小厅,左手边是登记处,右手边则是一排画像。沈巍站在那面墙前,对着最后一张画像看了很久。
画上是一个穿着皮夹克留着胡子的男人,不同于前面其他画像中人的严肃正经,他勾着一边嘴角笑着看向画师,看起来格外潇洒不羁。
他的模样沈巍即使闭着眼也能在心里描绘出来。可画中人和地星的赵老师,明明长得一模一样,气质却又有微妙的不同。
“老赵以前……是特调处的处长。”大庆和登记处的小李打了个招呼,回头看看沈巍,又看了一眼那幅画像,“也是最后一任处长。走吧。”
沈巍跟在他身后走进图书室,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站特调处的门口会觉得亲切了。或许就是因为,这里是赵云澜曾待过的地方吧。
他有直觉,他想知道的一切真相,都会在这里找到答案。

“大庆。”两人刚进入图书室,沈巍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包炸得干酥香脆的小鱼干,微笑着递给他,“我特意做了带过来的,给你尝尝,放久了就不脆了。”
猫儿的眼睛瞬间亮了,被那纸包不住的香味勾走了魂儿:“谢啦!哦对了,你要找的书应该在D区。”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沈巍笑着点点头。
大庆见他往D区去了,便找了张阅览桌坐下来嚼着小鱼干等沈巍出来。特调处的图书室其实管理很严格,他带沈巍进来不合规矩,所以得看着点,以防外人发现就麻烦了。
他一边吃一边在心里感叹,沈巍就是沈巍,只要他想做就没有做不好的事,瞧瞧这小鱼干都炸得特别好吃……只是吃着吃着,不知道为什么有点犯困。
然后他就睡过去了。
迷迷糊糊中,好像有一个人把他叫醒,语气温和地对他说:“你一个人来这里想找一本书,只是没找到,就睡着了,记住了吗?”
“记住了。”他无意识地顺着对方的意思答道。

大庆醒来的时候,已经是中午了。他茫然地摸摸脑袋觉得有点奇怪,自己怎么还跑到图书室来睡觉了?哦,好像是要找一本书……什么书来着?他愣愣地在原地站了一会,捏捏酸痛的脖子,深觉自己上了岁数,过几年也该退休了。
登记处的小李见他出来,忍不住笑了:“副处,您这往图书室一钻就是一上午啊,看书看得脸上都出红印子了。”
“去去去,”大庆恼羞成怒地揉了揉脸,“我这是为了龙城的安定与和平而充实自我!哎,今儿的午饭怎么样啊……”

沈巍走出特调处,刚好收到了接连两声消息提醒。想来是赵云澜下课了,他嘴角噙着笑点开来看,果然两条都是赵云澜发来的。
一条是动态下面的留言:“怎么这么不小心?先去包扎伤口,拍什么照。”
一条是两人聊天窗口的消息:“明天几点回来?我去接了沈槐一起吃饭。”
沈巍把这两条消息反复看了几遍,那双墨似的眸子像化开了的深潭,泛起层层柔软的波澜。在没人看见的地方,他脸上的笑意完全不同于刚才与人打交道时的微笑,倒像个真正鲜活的少年了,带着点被骄纵出来的得意,甚至有种天真的味道。
他把怀中抱着的一本破旧的日记放入包中,一边握着手机打给赵云澜,一边不慌不忙地离开了特调处。

评论(34)

热度(427)